0%

分享一下Java作业-Swing开发的计算器

上周我们Java课程老师要求我们用Swing来开发一个计算器。

说起来图形化的开发,我最早用的应该就是MFC了,当时就只会拖一下控件,然后双击一下写函数……改改属性什么的……

其次接触到了Qt,是在我们大二上实训的时候。那个时候要求我们做一个Qt跨平台的聊天工具,我们最后的效果差不多就是这样,代码放在了GitHub:

https://github.com/lizhuoli1126/SEU-Chat

接下来,由于要加入到学校的一个组织(先声网),于是又做了一款简单的Android下的天气应用,接触到了Android开发使用的XML来布局的方法。(为什么Qt不允许手动修改XML里面的内容啊啊啊!)

之后,又做起了iOS开发,发现Xcode的图形化真是赞。无论是Storyboard还是Xib,都既能很好的支持图形化空间,又能手动编辑,而且那种按Control拖拽关联代码和图形空间的方式很有意思,也很有效率。于是就按照教程写了一个小的游戏……(之后会有文章说明)

于是,问题来了,我为什么要说前面这么多呢,那是因为:Swing必须得手动写代码布局啊啊啊!(回声~)

最开始用的是Eclipse,按照老师的方法,手写Java代码来进行界面布局,于是,你就得写几行代码跑一下,看看布局,再改再跑………………折腾了几次之后崩溃,想着必须得找解决办法。

百度一下,就发现了Netbeans这款神器,建Java应用-添加JFrame,然后一个熟悉的GUI空间界面就出现了T.T(拖控件其实相当于在Java代码中自动写进去布局代码)终于可以愉快的玩耍了……

最终的成品就是这个样子(做得不好别打我,代码也不上传了):

说这么多,其实我就是想说Java的Swing并没有提供一个把代码和布局通过灵活方式分开的方法(GUI之所以叫GUI,我认为这是一种交互方式,如果用CLI的交互方式开发GUI程序,这绝对产生不出完美的产品)。如果你们有什么想法或者吐槽的地方,尽情说出来吧!评论就有礼品送。:-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