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%

第一次Hackathon之旅

Unique Hackday之旅

启程

上周之前,我参加了由GitCafe举办的《开源者行》的上海站,在那里,不仅见识到了很多非常出色的小伙伴,最终的Ideathon上面,我们小组获得了优胜并且我被邀请组队参加了这次的Hackathon。

我们这组小队都是《开源者行》选出的来的,有自北航的林泉沛(ACM算法向)、来自上交的卢涛南(JavaScript好手)、还有来自福建的温荣泉(Unity开发者),在经过1周的水群和漫无止境的脑洞之后,还是没有最终定下Idea。不过Whatever,大家还是非常乐观的一同奔赴武汉。

6月5号,经过长达5小时的旅途(又是一段坑人的旅途),我终于成功面基,林大大展现出他的学长风范,带我小转并且吃了一顿,并深深的体会到了繁华的武汉的意义(对比南京郊区,我感到了深深的恶意……)我、林大还有温荣泉住在一起,大家又快速脑洞了一下,基本提出了几个点子,为了养精蓄锐,大家也就不浪了,快快入睡。

开始

早上我们早早到了华科的启明学院,感叹华科有钱的同时又感慨学校能够这么重视一个团队(启明学院基本上是各类专业的实验班,主要目标是创新和能力,而联创中大部分人都在启明学院),负责人很是贴心呀,给了各种小奖品还有一个T恤,我们默默的坐在了会议室后面,听前面各种开始讲解联创团队的历史,讲解创新工场的意义…………我们假装听得很感兴趣,底下边考虑着Idea。

终于,到了12点,正式的Hackathon开始了,我们直奔2楼,抢了个风水宝地,大家拿出各式装备(这里省略各种土豪本,Retina MacBook 15`、HKKB等),有人直接就开始敲起,我们则快速敲定最终idea,上网开始查资料。虽然我们最开始是想要做一个游戏的,但是总找不到好点子(缺少PM的队伍最可怕的结果),经过1个小时的疯狂脑洞,我们最终决定做这个看起来有点无聊,但是又不是那么无聊的弹幕系统

CrystalBarrage

最终成品

编码

这部分其实没有什么说的,我们风骚的敲起代码,我负责Web Server,卢涛南负责前端JS和那个Chrome插件,而温荣泉负责他的Unity版本,林泉沛负责临时当PM以及算法辅助。老样子,基于WebSocket的连接,确保了高效率,快速迭代,后端基本就是靠阿里云,同时微信再现场看看API怎么用,很快基本原型就弄好了。当然,其中也是有很多坑,比如Unity只支持.NET 2.0(我*),所以WebSocket没有好的库,我和温荣泉硬是现场查了WebSocket协议,基于一个不能用的网络框架再手写让它跑了起来(真是……)

熬夜

其实我当天觉得精神非常不错,集中到一个点上你就忘记了时间。我基本保持了从中午12点坚持到了第二天早上7点多(原型大概只用了8小时,基本后面时间都在水,细化UI和安全之类),然后睡了2小时,大家一起做了PPT,排演了一下,还有压力测试之类的,10点不到就提交了上去……

当然,我们并不是提交最快的,有一对甚至开场4小时就收工了。中间可以看到各个队伍的黑科技,有带单片机过来的,有的带了几个VR眼睛,还有理所当然的利用LeapMotion的……还有印象的中间提供的饭菜除了夜宵那个小龙虾以外,其他的都是异常之坑爹(……),Anyway,都结束了。

展(nve)示(gou)

终于到了展示环节了,一路上,你可以看到各种类型的游戏,有那种设计感非常好的(一看就是带了设计狮过来的),有那种黑科技非常多的(VR之类)……还有那种移动IM,医疗,音调识别等。

我最喜欢的游戏是一个多人划桨游戏,大家摇手机表明划桨,每个人会分配到一个船的特定位置,然后根据不同人划桨(摇手机)频率决定了船是向左转还是右转,还是快速前进。无论是这个识别算法还是创意都非常好(大家一起摇手机……)

我们队伍,嘛,充分利用了现场3台显示屏,一台显示PPT外加弹幕,另一台显示网页版的弹幕,还有一台是Unity的弹幕,然后调动现场观众加我们微信公众号,大家的活跃度确实厉害,弹幕基本没有停过,而且三台显示屏的同步效果非常好,至少我们觉得,足够表现我们的产品了。

不过Sadly,最终我们也是酱油了一把(甚至那个划桨游戏也酱油了,不科学……)

最终的大奖是一个基于iPhone的显微成像识别应用,有一个外设显微镜头,可以观察到载玻片上的细胞结构(非常之清晰),还能自动识别分辨出细胞核还是细胞壁,算法也是异常厉害,大家可以看这里

总结

人生中的第一次Hackathon,其实感觉还是非常好的,虽然没有拿上奖,但是Hackathon正如它的精神一样,拿奖更是一个鼓励,只要大家能够享受这次24小时的努力,看着自己的成品从纸上的概念一点点通过代码实现,最终完成的过程,这才是最为吸引人的。同时,你更能体现出团队合作的意义 ,接触到各种你平时不容易接触到的人,无论是程序员还是设计狮们,都是非常有趣的体验!

推荐大家都去尝试一次吧~

合照