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%

Autolayout小技巧

iOS开发UI一直是一个问题,当年用代码画UI一度成为流行趋势,相信代码能万能解决问题,而且十分简单。

然而,现在由于iOS设备的不断迭代,市场上常见的iPhone设备就会有:

  1. iPhone4/4S 960640 (480320 @2x)

  2. iPhone5/5S 1136640 (568320 @2x)

  3. iPhone6 1334*750(667*375 @2x)

  4. iPhone6 Plus 1920*1080(736*414 @3x)->(2208*1242)

加上iPad以后,还会有一个1024768(@1x) 和 20481536(@2x) 原来想要做一个自适应的,同时支持iPhone和iPad的应用,就算用代码来画UI,也是十分简单的。而现在,在这总共3类,5种,7状态的iOS设备面前,就会有点力不从心了,更别说以后想要做WatchOS的开发就会遇到很多问题,而Autolayout的解决方法的提出大大简化了这一过程

Autolayout,就是通过一系列的约束条件来控制一个UIView在视图中的位置,同时还要配合Size Classes(兼容iOS8之后的设备)

1、对于一个TableView,我们只需要设置它的Leading、Trailing、Top、Bottom临接到根View即可让它永远全屏显示,无论设备像素。而且,重要的一点,就是在Attribute Inspector中,要把这些距离设置为Standard(或者是0),这样才能在不同设备中获得推荐的显示效果(如果不是Standard或者0的话,就要小心了,这些就是所谓的魔法数字,很可能不同尺寸设备上显示效果会有所差别)

2、对于有事想要使两个View沿着一条中线水平对齐在两侧,这个时候就需要一点点小技巧,比如说,你可以拿一个空的View放在中线上,设置Hidden,宽度为0,然后两边两个View跟这个空View对齐即可。同样的方法也很适合于想要调整两个View的比例,可以选中对应的约束条件,在multiplier中设置比例。

3、有时候实在解决不了,就需要我们使用Size Classes来根据不同Size来设置了。默认的Size Classes是Any Any,对于iPhone来说,除了iPhone 6 Plus的横屏模式,其他情况下都是长宽紧凑的,所以很好设置,对iPhone 6 Plus如果想优化的话,就选择长正常宽紧凑的模式,然后单独设置。iPad由于都是长宽正常的,所以一般单独就做一个Size Classes就好。

4、学会用Storyboard,传统的Xib固然很不错,但是Storyboard也可以作为很好的团队开发助力,不要把所有的视图放在一个Storyboard,可以一个Storyboard一两个视图,把逻辑相关的非常精简的视图放在一个Stoyboard中更能提供开发效率,而总是一个Xib一个Xib关联反而会很凌乱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