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%

iOS开发中使用Swift来完成异步事件

异步事件编程,其实并不是什么新东西了,基本所有涉及到GUI的,网络请求的,数据库读写的,都会有它的身影。

异步事件,就是说这一个代码或者代码块,并不会阻塞程序的运行,程序会立即执行下一条语句,而这条语句,会在相应的方法调用结束之后,执行它自身的回调函数发送一些信号,来表明这个异步事件完成。就像你约会提前1小时到见面地点,先去买点东西踩点什么的(……),等GF/BF到了之后短信通知你,你就立即回来。而不是一直在原地等到对方过来(……)

最早使用异步开发,是在使用JavaScript来开发Web前端的时候,XMLHttpRequest或者jQuery的**$.ajax**中,都会用到回调函数,来指明成功或者失败之后的处理方法。当对应的网络请求得到响应之后,会调用响应的成功或者失败的回调函数,然后执行里面相应的方法,这大大提升了前端的效率,不会在网络请求时整个页面卡住,而且也不需要一次次轮询看是否有响应,简化了代码的复杂性。

这点Node.js中更为常见,不过也更能表现中滥用异步事件编程的问题。新人使用Node.js总会发现基本任何东西都是异步的,数据库是异步的,IO文件操作是异步的,Session读写是异步的,甚至获得Request对象都是异步的。这就导致很多人一直在嵌套回调函数,导致了著名的Callback Hell

在Node.js中,解决方案有非常成熟的Async,更有号称能用同步思维写异步的Promises,都是非常棒的解决方案。前者的本质就是一个自动生成回调的封装……,后者则是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全新的解决方案。

而在Swift和iOS开发中,也有必须用到异步事件编程的地方。除了View层的简单UI和Controller之间的交互以外(这部分一般不需要手写代码处理异步交互或者顺序),其他很多地方需要这些知识。例如网络请求的异步调用,请求队列的处理(虽然可以一个网络请求就是一个线程,但这种方法的效率不高,而且容易导致线程间冲突),SQLite数据库大量数据的读写,本地存储的大量数据读写,复杂UI的渲染顺序等等……这些都是需要进行异步编程的,而不能让同步的代码阻塞住整个应用或者UI。

举个例子,这里是一个UI顺序加载的动画……

1
2
3
4
5
6
7
8
9
10
11
12
13
func schoolLifeClicked()
{
var mydrawerController = self.mm_drawerController //一个用TableView实现的应用侧边栏抽屉View
let schoolLifeViewController:SchoolLifeViewController = SchoolLifeViewController(nibName: "SchoolLifeViewController", bundle: nil)
let navSchoolLifeViewController = CommonNavViewController(rootViewController: schoolLifeViewController)

self.mm_drawerController.toggleDrawerSide(MMDrawerSide.Left, animated: true, completion:{(complete) in
if complete{//如果成功拉出抽屉
mydrawerController.setCenterViewController(navSchoolLifeViewController, withCloseAnimation: true, completion: nil)//设置主视图
mydrawerController.closeDrawerAnimated(true, completion:nil)//关闭抽屉
}
})//一个闭包,成功后调用
}

可以看到,Swift很多时候也可以依靠回调函数,把一个闭包扔进去当参数,然后执行,从而控制这种异步事件的流程……

但是,这种方法写起来,就会回到和JS那种匿名函数闭包扔进去当参数一样,小范围用还可以,一旦你要进行复杂的流程控制,比如一系列异步事件,AB同时执行,AB同时完成后执行C,C执行完成后执行D……这种控制下写出来的代码和JavaScript的callback hell是一样的,难以维护。

怎么办呢?其实自己实现一个语法糖或者函数队列来执行也不难,不过这里可以推荐一下GitHub上非常厉害的库,大家有兴趣也要认真看看源码(虽然源码是Objective-C的……但是慢慢来) 链接: Async这个利用了OS X 10.10和iOS8的GCD技术,只能在这个平台以上 Async.legacy兼容OS X 10.9和iOS7

怎么使用呢?参考人家的Readme,用语法糖可以很简单的使用:

1
2
3
4
5
6
7
8
9
10
11
Async.userInitiated {
println("start")
}.main {
println("1")
}.background {
println("2")
}.background {
println("2 all the same")
}.main {
println("stop")
}

由于异步事件的特点,所以整个输出可能就会是

1
2
3
4
5
start
1
2
stop
2 all the same

不要大惊小怪哦。利用这个就可以从繁重的callback中解放出来,简单的处理异步事件的顺序,并且获得很高的性能,这也是网络请求和数据库访问等必须要考虑的地方……

最后,我还是多看看关于异步事件,闭包的知识,对这些知识有了更深的了解,不仅对iOS开发,对Web开发,客户端开发,并行计算算法的实现等都会十分有帮助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