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%

iOS逆向&iOS字体Fallback&游戏汉化

最近偶然间发现《命运石之门:线形拘束的表征图》(STEINS;GATE 线形拘束のフェノグラム)iOS版的汉化基本完成,只缺测试,于是加入帮忙汉化组……在这中间偶然间学到一些关于iOS逆向和字体相关内容

字体问题

游戏是基于iOS UIKit以及Cocos游戏引擎写的(动画效果是Cocos的,文本框是定制的UITextField,而Backlog就是个UIScrollView……)本身支持UTF-8,覆盖汉化脚本后运行,却发现字体渲染不正常,出现了两种字体渲染(看图,”喵”明显是黑体-简,即iOS9之前默认的简体中文字体),更会有很多汉字变为日文汉字(”变” -> “変”,”归” -> “帰”)

起初并没有理解问题,最后查资料才认识到这是iOS字体Fallback所导致的。在查阅资料时候也发现一个异常好用的iOS字体对比渲染网页:iosfonts,直接输入文字,即可查看各种当前固件各种font family的效果(最好用Safari访问,OS X访问的话,相当于查看当前OS X的font family)

经过对比以及反编译搜索,发现渲染正常的是HiraKakuProN-W6,而其它字体会被Fallback到STHeitiSC-Light(黑体-简,细体),原因自然的,因为HiraKakuProN并不是中文字体,只是支持部分日文汉字的显示,剩下的中文汉字将被Fallback(这是iOS UIKit的自动处理,不会出现[?][?]这种空白字块的效果)(这一些列支持中文的字体也有,就是大名鼎鼎的冬青黑体(Hiragino Sans),在iOS 9和OS X 10.10.6之后加入)

同时,做过iOS国际化的也知道,在iOS Bundle的info.pilst里面,有一个键CFBundleDevelopmentRegion,这个键将决定所有文字默认字体,假如你设置为”en”,那么所有英文文字都将Fallback到Helvetica Light(iOS 9之后为San Francisco),而不是黑体-简的英文字体(参考:iOS Developer Library

所以汉化的时候,我们最好确认该值设置为zh_CN(大部分日文游戏会是ja_JP),防止未手动设置的字体Fallback到日文字体

这样的话,我们的目标就是逆向把字体设置为黑体-简了。

逆向

iOS逆向入门,大家可以参考Reverse Engineering iOS Apps,讲述了关于各种类型的逆向,命令行工具,Hopper Disassembler(最好的iOS(ARM)/OS X(x86)逆向工具,支持反编译Objective-C伪代码),同时,GitHub上有个非常好的电子书,对逆向入门很有帮助。

我们的目标,自然是想办法替换字体名,大家应该都知道,二进制的Hex值你可以替换部分为0x00来无效化,但绝不能随便中间添加插入。因为一旦加入或者删除Hex,后续所有的地址跳转都将挂掉……

通过Hopper静态分析,能发现游戏将我们想要替换的字体名HiraKakuProN-W6写死到一个const NSString中去(实际上,Objective-C会编译为_CFConstantStringClassReference),遗憾的是,STHeitiSC-Medium是16个Byte,而前者只有15个Byte,意味着暴力Hex替换是不可能的。

那么,就没有办法了吗?不是的,就以我不懂逆向来看,也知道至少有两种办法:

调用过程前插入指令

对所有引用这个常量地址的过程,手动插入ARM汇编指令,暴力将目标字符串放入寄存器。同时,在调用外过程的时候,把这个寄存器传进去,相当于动态创建了新的字符串并传参……

对于ARM汇编来说,与8086汇编最大的差距就是ARM指令是三地址码(mov r0,#0x00),而且旧版iOS SDK编译的的Mach-O文件更是包含了ARM32(32位指令)和ARM Thumb(16位指令),需要单独区别。不过熟悉的pc寄存器还是在的,比如这就是进入和函数返回的指令

1
2
push { r4, r5, r6, r7, lr }
pop { r4, r5, r6, r7, pc }

当然,真要做逆向工程师,需要学习大量ARM汇编知识,对我这种基本不懂的人,一般也不会采取这种方式。

修改常量段和地址引用

想办法把常量段(__DATA)前面不需要的常量(一般是一些Log的字符串之类)字串缩减,同时对后续所有引用的地址全部修改(减去缩短的字节数),这样就有了更多空间来修改目标字串。

当然,对于我这种不懂的人,还是选择2方法更好……

通过Hopper全局搜索,发现一个地址为0x002fc50的字串”Not interleaved!”,再通过地址引用,找到调用过程,用伪代码分析一看,是用来做Log的,没有意义,决定用它开刀。

既然我们目标是把16Byte替换15Byte,那么只需要删除一个Byte(也就选”!”)了,之后,把从该地址开始,到目标地址的所有地址配合Hex Editor,把所有字符串向前一个Byte,然后更新这些常量的被引用地址值(这步骤手工很麻烦,幸好Hopper支持脚本,大工程可以脚本跑)

替换修改后的常量段:

检查没问题,导出可执行文件,测试,结果非常满意,全部被替换为黑体-简(粗体),相关功能也不受影响(真要说影响,可能就是用户看不到的控制台的Log会输出少个”!”罢了2333)

最终成果(漂亮的黑体-简):

感想

从中,也可以看出iOS开发的时候,对于常量值,比如一些密码,Key之类的,任何静态分析工具都能轻易找到,并且替换。因此,对敏感的信息,一定要做好相应的安全反逆向。

单纯的宏定义,虽然编译后会展开,但是还是会有一个随机分配标签的常量存在,也容易通过长度和相关函数签名(比如encrypt,key之类名称)的传入参数发现。简单处理,可以加密函数起名A_Function,通过宏定义#define A_Function ENCRYPT_FUN,这样将不会反编译后将不会知道标签,更进一步可以通过宏定义直接封装加密函数和解密函数,减少静态分析工具发现的可能性。

不过对于动态分析工具以及Hook系统调用来说,这些都是没有用的……归根结底还是建议要确保iOS客户端,尽量少保留敏感信息,对服务端API设置Auth,SSL验证等手段,才能减少被逆向者获取信息的可能性。

好了,也扯完了,愉快地去(tui)测(you)试(xi)《命运石之门:线形拘束的表征图》了……这作品是《命运石之门》的剧情补完和外传,而妄想科学ADV系列基本一直是我的最爱,大家有兴趣可以去贴吧关注进度。

El psy congroo